close

qa-4  

「養魚先養水」這是飼養魚的第一工作,魚類離開水,如同人類離不開空氣;若人類在汙穢骯髒環境下生存,必定會常染生病的道理是一樣的,因此,唯有水質好,才能確保魚隻不生病,進而才能養出健康的魚,因此,水質好壞,攸關魚類的生殺大權。

一般飼主的知道,注入水族箱的水,應經過充分曝氣,就是要去除水中的氯,水中的氯,對魚類來說,是有害的物質,不僅影響甚至危害魚隻的健康與生命。現在幾乎大家都以自來水的水源飼養,而自來水提供人類飲用前,都會經過消毒,就是添加氯來消毒,因此,這就是為何要先經過曝氣的原因所在。

所謂曝氣,是指水面與空氣接觸後,氣體會摩擦交換,使水中的氯氣能揮發到空氣中,而空氣中的氧氣也會融入水中,為加快曝氣速度與效果,坦若能加上幫浦打氣,可提高曝氣速率與增加水中氧氣,而目前,最常使用的方法,就是幫浦打氣及利用過濾器打水兩種。但很多飼主認為,只要幫浦打氣或過濾器「打水」,自然水中就有氧氣,而疏忽水中溶氧量的多寡,金魚所需的水含氧量為0.4~0.13毫克/升,低於此範圍,魚隻就容易產生浮頭缺氧狀況,若過及,亦會產生氣泡病等疾病,此外,水溶氧量與溫度、濕度有直接關連,前篇中有詳細與各位魚迷探討過,在此不再加述。

為何水中含氧量會不足?飼主得先看看自己飼養的環境為何,您魚缸或水池的水是死水還是活水?有定時換水嗎?有過濾器嗎?有幫浦打氣嗎?缸底或池底的殘留物有定時清理嗎?

如果是死水,就要用打氣或加裝過濾器打水,提高水中含氧量,除此之外,還得定時換水,以維持水質的穩定。魚缸(池)底的殘留物及魚的排泄物,這些有機物在水中會因為氧化作用而消耗水中大量氧氣,造成魚缸(池)氧氣不足,所以需要定時換水及抽出清洗有機物質,降低水中氧氣消耗。而在過濾過程,尤其是滴流過程中(上部或底部過濾)空氣會融入水流,亦可增加了水中含氧量。而所謂的活水,係指利用不斷注入山泉或引溪水,水流24小時都在流動,且水注入池中後,就流出不再重度使用,一般戶外飼養大多採活水飼養,但居家飼養,則幾乎都是死水飼養,水會不斷重複過濾使用。

如果有加裝幫浦馬達打氣,建議可以多接幾個軟管,並且加裝氣泡石(氣泡石顆粒愈細愈好,其中又以軟木塞氣泡石氣泡最為細小),放在魚缸中各角落,來提高水中含氧量;若是過濾器打水,建議出水口離水面上方數公分以上,讓水流進入水中時可多帶些空氣入水,透過水流動,將富含氧氣的水,流到魚缸各角落,但要特別注意水流對金魚的影響,這部份將另外為各位魚迷介紹。

雖然金魚是一種容易飼養的魚類,對水質適應力很強,弱酸性到弱鹼性水質都適合飼養金魚,雖是如此,但平日勤換水,提供魚兒健康良好的生活環境,避免病菌滋生及降低減少魚隻受到病菌感染,試想魚兒吃喝拉撒全都在一水中,好比人類在汙穢骯髒的環境下生活,會健康快樂嗎?因此,大約一星期要抽底換水一次,抽底將缸底排泄物及殘餌去除,排泄物及殘餌,會使水質惡化,降低魚的抵抗力變差,讓病原菌有機會侵襲魚隻,因此,想養好魚,就要先養好水,要有好水,就是要勤換水。

另外,魚缸中也可養蘋果螺或黑殼蝦等生物,不但可幫助清除殘餌,亦可當魚缸的指標生物,因為,指標生物對水質靈敏度優於魚隻,因此,當水質有變化惡化時,蘋果螺或黑殼蝦等會先出現異狀,如:蘋果螺的殼會變白甚至死亡,或直接爬上水面...等,當發現有這些現象出現時,那表示魚缸(池)水質變差了,飼主應儘早換水!

所以說:水好,魚自然好。因飼養密度、飼料殘留、魚隻死亡、下藥治療、太久沒換水...等因素,都是導致水質惡化的原因,唯有勤換水,始可保持水質的穩定及潔淨,這是飼養觀賞魚最重要的工作。

 

 馬來西亞朋友們,請看這裡!

馬來西亞朋友們,請看這裡!

 

《mini #1》[多效合一]好料,快速讓魚增豔、起頭、成長,提高抵抗力!

 

《mini #1》[多效合一]好料,為沉底式飼料,適合:金魚、花羅漢、孔雀魚、鬥魚、異形、錦鯉魚、血鸚鵡、七彩神仙...等魚種餵養。

 

快速讓金魚、花羅漢等,增豔、起頭、成長,提高抵抗力!歡迎索取嚐鮮包餵養!

 

=========================================

 

 

水好,鱼自然好

qa-4  

「养鱼先养水」这是饲养鱼的第一工作,鱼类离开水,如同人类离不开空气;若人类在污秽肮脏环境下生存,必定会常染生病的道理是一样的,因此,唯有水质好,才能确保鱼只不生病,进而才能养出健康的鱼,因此,水质好坏,攸关鱼类的生杀大权。

一般饲主的知道,注入水族箱的水,应经过充分曝气,就是要去除水中的氯,水中的氯,对鱼类来说,是有害的物质,不仅影响甚至危害鱼只的健康与生命。现在几乎大家都以自来水的水源饲养,而自来水提供人类饮用前,都会经过消毒,就是添加氯来消毒,因此,这就是为何要先经过曝气的原因所在。

所谓曝气,是指水面与空气接触后,气体会摩擦交换,使水中的氯气能挥发到空气中,而空气中的氧气也会融入水中,为加快曝气速度与效果,坦若能加上帮浦打气,可提高曝气速率与增加水中氧气,而目前,最常使用的方法,就是帮浦打气及利用过滤器打水两种。但很多饲主认为,只要帮浦打气或过滤器「打水」,自然水中就有氧气,而疏忽水中溶氧量的多寡,金鱼所需的水含氧量为0.4~0.13毫克/升,低于此范围,鱼只就容易产生浮头缺氧状况,若过及,亦会产生气泡病等疾病,此外,水溶氧量与温度、湿度有直接关连,前篇中有详细与各位鱼迷探讨过,在此不再加述。

为何水中含氧量会不足?饲主得先看看自己饲养的环境为何,您鱼缸或水池的水是死水还是活水?有定时换水吗?有过滤器吗?有帮浦打气吗?缸底或池底的残留物有定时清理吗?

如果是死水,就要用打气或加装过滤器打水,提高水中含氧量,除此之外,还得定时换水,以维持水质的稳定。鱼缸(池)底的残留物及鱼的排泄物,这些有机物在水中会因为氧化作用而消耗水中大量氧气,造成鱼缸(池)氧气不足,所以需要定时换水及抽出清洗有机物质,降低水中氧气消耗。而在过滤过程,尤其是滴流过程中(上部或底部过滤)空气会融入水流,亦可增加了水中含氧量。而所谓的活水,系指利用不断注入山泉或引溪水,水流24小时都在流动,且水注入池中后,就流出不再重度使用,一般户外饲养大多采活水饲养,但居家饲养,则几乎都是死水饲养,水会不断重复过滤使用。

如果有加装帮浦马达打气,建议可以多接几个软管,并且加装气泡石(气泡石颗粒愈细愈好,其中又以软木塞气泡石气泡最为细小),放在鱼缸中各角落,来提高水中含氧量;若是过滤器打水,建议出水口离水面上方数公分以上,让水流进入水中时可多带些空气入水,透过水流动,将富含氧气的水,流到鱼缸各角落,但要特别注意水流对金鱼的影响,这部份将另外为各位鱼迷介绍。

虽然金鱼是一种容易饲养的鱼类,对水质适应力很强,弱酸性到弱碱性水质都适合饲养金鱼,虽是如此,但平日勤换水,提供鱼儿健康​​良好的生活环境,避免病菌滋生及降低减少鱼只受到病菌感染,试想鱼儿吃喝拉撒全都在一水中,好比人类在污秽肮脏的环境下生活,会健康快乐吗?因此,大约一星期要抽底换水一次,抽底将缸底排泄物及残饵去除,排泄物及残饵,会使水质恶化,降低鱼的抵抗力变差,让病原菌有机会侵袭鱼只,因此,想养好鱼,就要先养好水,要有好水,就是要勤换水。

另外,鱼缸中也可养苹果螺或黑壳虾等生物,不但可帮助清除残饵,亦可当鱼缸的指标生物,因为,指标生物对水质灵敏度优于鱼只,因此,当水质有变化恶化时,苹果螺或黑壳虾等会先出现异状,如:苹果螺的壳会变白甚至死亡,或直接爬上水面...等,当发现有这些现象出现时,那表示鱼缸(池)水质变差了,饲主应尽早换水!

所以说:水好,鱼自然好。因饲养密度、饲料残留、鱼只死亡、下药治疗、太久没换水...等因素,都是导致水质恶化的原因,唯有勤换水,始可保持水质的稳定及洁净,这是饲养观赏鱼最重要的工作。

arrow
arrow

    Mart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