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04175  

黃藥,是治療魚病常用藥物,一般稱之為黃藥或黃粉,形狀為黃色粉,要如何正確使用?黃藥可治療那些魚病呢?要如何使用黃粉,對魚隻有無副作用?

黃藥就是魚迷常看到的呋喃西林,因翻譯關係,又有呋喃新、呋喃星、硝基呋喃腙、呋喃西林、硝呋醛等多種稱法。黃藥外表上為亮黃色結晶性粉、無臭、味初淡、餘味發苦,在日光下色漸變深黃色,水融性極高,若溶於鹼性,色澤漸變為暗棕色,溶入水中後,水的酸鹼度為pH5.5~7.5間。
 
黃藥,因會干擾病菌代謝過程和氧化酶系統,而達到抑菌或殺菌,在干擾病菌方面,會導致細菌代謝紊亂進而死亡;此外,黃藥的抗菌功效,較被大眾所肯定與使用,因其對多種革蘭陽性和陰性菌有不錯的抗菌功效,但對綠膿桿菌,則抗菌力較低,對假單孢菌屬及變形桿菌則有耐藥性。黃藥可在體外大多可抑制一般的病菌,當使用較高濃度時,可達到殺菌功效,在外用殺菌上,可稀釋後沖洗處理魚表感染及皮膚等方面疾病,可大幅減少、殺死病菌數量,效果相當不錯。

以上描述可看出,為何黃粉常被使用治療魚病、預防疾病及預防工作上的原因,此外,黃藥在防治上,也有不錯的效果,且使用上簡單又便利,包括:

1.可混合飼料中,讓魚隻一併服用,因一般市售飼料多屬顆粒狀,餵食前,飼主可將黃藥稀釋後(一些水份即可),將飼料先浸泡魚黃藥中,待飼料膨脹吸收黃藥後進行餵食,每半個月可進行一次預防工作,每次約進行3天,可有效預防腸炎發生。
2.用五萬分之一濃度藥浴魚體10分鐘,可預防赤皮、爛鰓、腸炎等病狀。

要特別注意的是,當黃藥溶解水中後,會降低水中溶氧量,所以,當使用黃藥後,要加強打氧,以防止魚隻缺氧,其他的,還需注意下列事項,始可讓黃藥的藥效發揮到最大,包括:

1.光照
在無光照或低亮度光照下,黃藥藥劑溶水後的濃度,可維持約一星期不發生太大改變;若在高亮度或者光照條件下,藥劑濃度會迅速降低或稀釋。
2.溫度
黃藥在15℃以上水溫開始發揮藥效,當20℃以上,藥效可完全發揮,對於水的pH酸鹼度,則沒有特別要求,在弱酸性水中,藥效會比鹼性效果較佳,此外,黃藥在pH值小於9的弱鹼性水中,也有同樣藥效,所以,飼養海水魚的飼主,也常使用黃藥來做治療、殺菌或預防使用。
3.耐藥性
黃藥和其他藥物一樣,因黃藥會對魚隻殘留抗藥性,因此,不建議全缸下藥治療方式,最好,可單獨將病魚撈出來進行藥浴15~60分鐘(視魚病情況)後,再以原缸水沖洗魚體表後,移回原缸,每天1~2次即可。

另外,有些飼主認為,黃藥用量要保持高濃度、長時間使用,但小弟在使用上,則不建議「高濃度、長時間」使用,應視魚隻反應而定。

儘量離病魚單獨進行藥浴,用量以水色略黃為宜,若魚隻狀態仍不佳,甚至無法直立,則可再增加少許藥量。若一開始就下「猛藥」提高濃度,連繁換水都不能淡化水色,很有可能,會在用藥後,會導致魚兒暴斃,甚至讓病魚加遽死亡。進行藥浴,每次以15~30分為宜,使用上,先將黃藥倒入水中攪拌後再藥浴,一般藥,若魚隻出現較活躍反應,證明,藥劑開始發揮效果,但要特別注意,避免魚隻跳出水面,藥浴時間,最好不要超過30分,特別在冬季,因水溫降溫速度較快,這對治療魚病則沒有多大效果,這是使用上要多加注意之處。

一般市面上的黃藥很多類,包括:國產與國外進口,且很容購買的到,小弟建議,可購買效果較佳的日本黃藥(依個人預算而定,國產或國外品牌皆可)。


banner01.jpg

快速讓金魚、花羅漢等,增豔、起頭、成長,提高抵抗力!歡迎索取嚐鮮包餵養!

《mini #1》[多效合一]好料,快速讓魚增豔、起頭、成長,提高抵抗力!

《mini #1》[多效合一]好料,為沉底式飼料,適合:金魚、花羅漢、孔雀魚、鬥魚、異形、錦鯉魚、血鸚鵡、七彩神仙...等魚種餵養。
=============================================

如何索取《mini #1》[多效合一]好料 嚐鮮包:https://goo.gl/AQbkXb

其它魚友餵養測試記錄:https://goo.gl/TMdj6m

關於《mini #1》[多效合一]好料:https://goo.gl/o1tqqp

 

【上野 黃藥】
包裝:黃色粉狀小包裝。
治療病狀:立鱗病、爛尾爛鰭病、赤斑病、紅鰭尾病、外傷、鰓病、皮膚病、眼球白濁症、突眼症使用:廣泛被運用在預防及治療上,下藥後水色會呈黃色,若病症改善後,可更換部分水或放入活性碳吸附剩餘藥物及去除水色。
使用:30公升水量添加0.3~0.6公克,50公升量,則為0.5~1公克,100公升添加1~2公克,500公升,則為5~10公克,請依此類推添加。

【日本無色透明細菌性治療藥劑(黃藥)】
包裝:盒裝粉狀2小包。
治療病狀:立鱗病、爛尾爛鰭病、赤斑病、紅鰭尾病、外傷、鰓病、皮膚病、眼球白濁症、突眼症使用,外觀上,是無色無味的透明藥劑。

【魚寶日本黃藥】
包裝:罐裝粉狀。
治療病狀:治療立鱗病、爛尾爛鰭病、赤斑病、紅鰭尾病、外傷、鰓病、皮膚病、眼球白濁症、突眼症。

小小提醒:不少魚友大大遇到魚隻生病或有狀況,往往在不明或不確定病情下,就先下藥治療,特別是黃藥的使用更為普遍,藥可以治病,但也會害魚,藥到才能病除,黃藥雖是水族飼養常用藥,但黃藥並非是所有疾病的治療藥劑,請依實際魚隻疾病使用!

3UcPfoIsFxGs9GH5auSotZ (1).jpg    讚阿1.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t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