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faq.jpg  

魚隻一旦生病,確實會讓很多魚友「亂手腳」,開始忙於找藥物治療,但魚友真的知道魚隻受到怎樣的病菌感染?魚是感染什麼疾病?以及為何會受傷而染病?這些問題,都是魚友要注意!一旦,魚隻不幸生病,一定要仔細觀察病狀,確定魚隻病狀及病名後,找到正確且有效的藥物後,始可開始對症下藥,開始進行治療,千萬別病急亂投醫。倘若飼主有足夠空間,可另準備較小治療缸,將生病魚隻隔離治療,避免繼續將病菌傳染給其他健康魚隻,此外,大多的病狀初期,進行部分換水,減少水中病菌數量,如此,財可以達到事半功倍的治療效果。

在魚隻生病治療期間,飼主需緊記下列十五大原則,包括:

1、預防重於治療,平日做好清潔管理工作─
魚隻是否會生病,這是飼主可以控制得,正所謂「預防重於治療」,如何預防,關鍵在於平時管理工作,包括:定期換水、魚缸消毒、定時定量餵食、調節水質、定期防病、優化環境、強化管理等相關內容,把握這些關鍵內容和技術,就可完全控制或避免魚病的發生和危害。

2、忌不查病因─
任何的魚病發生,不外乎有病原、寄主、環境三種因素,這三種因素相互作用失去平衡,就會引起魚隻生病,一旦發現魚隻有異狀,應先判斷分析病狀,確定染病原因,才能不致貽誤病情,錯失即時診治的最佳時間。

3、勿不對症下藥─
飼主切勿道聽塗說,或到處聽取偏方經驗之談,以目前資訊非常發達的時代,可以透過專業書籍、網路查詢等管道,查到正確又有效果的治療方法,切勿盲目下藥,不但,於事無補,花了大把鈔票買藥,甚至會貽誤治療「黃金時機」,導致病情加重。

4、禁用保存期限過期藥物─
任何藥物均有保存期限,若期藥物過期,藥物成分不但會易分解或發生化學反應,其功效會大大降低,甚至還會產生有毒物質,所以,飼主千萬不要貪小便宜,購買過期藥物、捨不得丟棄過期藥物而繼續使用,其結果將得不償失。

5、忌病急亂投藥─
每種藥物都有特定的治療目的,目前,仍沒有一種可以治百病的藥物,因此,要對症下藥,不同藥物,各有不同的治療目的,切勿病急亂投醫!

6、忌投藥不均勻─
投藥時,一定要均勻,把握「要普遍,不遺漏,不留死角」原則,若施藥不全面,不但無法徹底治愈外,浪費藥劑,更有可能造成用藥量過度的危險性,如藥物需要內服藥應,需與飼料充分拌勻後投餵,一定要充分攪拌;若是注射性藥物,一定要確定所有生病魚隻都有注射,不要造成漏網之「魚」。

7、注意用藥的時間和條件─
人類用藥可分早、午、晚及睡前等不同時刻服藥,同樣地,若是室外魚池施放藥物,最好選擇晴天施藥,最好在上午10時或下午5時,施藥後應觀察2小時以上,另外,水溫超過28℃,大多病
蟲不耐熱,有些會停止攝食甚至死亡,此時施藥,藥效易揮發;另外,大部分的病情,在發病初期,先添加粗鹽,可減緩病情蔓延,甚至殺死部分病菌,若再施藥治療,治療效果也會大幅提昇。

8、忌不注意藥量─
一般藥物可分液體、顆粒或粉狀等三種,飼主一定要注意投藥藥量,絕對避免造成用藥不足或者過量,用藥不足,不但,達不到治療效果,浪費金錢,若用藥過量,超過魚隻可承受程度,更
有可能造成魚隻死亡,雖然魚隻病狀痊癒,卻讓魚隻產生抗藥性,造成日後治療的困擾。

9、忌不注意用藥溫度─
不同的水溫下投藥,會有不同的藥效,當水溫升高,藥物毒性會增強,同樣地,也有部分藥物對溶解水溫度要求嚴格,如:硫酸銅需60℃左右溫水才會溶化,若溫度過高,硫酸銅則會失效。
因此,用藥時,要注意當下水溫的高低。

10、忌不注意藥物的拈抗性─
用藥時也要特別注意,藥物間彼此的抗藥性或變化性之化學變化,如:某一藥物與某一混合,會分解產生敵敵畏等劇毒物質,這如同農民曆背後所寫,忌諱茄子、蟹混合吃,避免產生人體不
適的道理一樣。此外,某些魚種對某些藥物反應相當敏感,使用前要仔細閱讀或確認藥效性,應慎重使用。

11、勿長期用藥,避免魚隻體內產生抗藥性─
健康的魚隻,若長期投入藥物,體內易產生抗藥反應,隨著多次使用,抗藥性會逐漸增強,因此,平日勿隨意施放藥物,在用藥種類上,最好採交叉使用,避免魚隻對某一藥物產生藥抗性。

12、注意單一用藥先後─
很多疾病的病原體往往是寄生蟲和細菌併發,或先感染細菌後被寄生蟲侵襲,也有先被寄生蟲侵襲後而感染細菌,若是此情況而染病,最好不要單一用藥,可先殺死寄生蟲,再進行用藥殺滅
細菌,或混合潑施,才能既殺滅細菌,又消滅寄生蟲。

13、切勿用藥療程不足,而無法達到療效─
有多藥物投入後,需要時間的療程,切勿過早或延遲繼續投藥,才能達到完全的治療效果,市面上很多藥物會標示,如:「請24~48小時再繼續施藥」,就是這個道理,過早停藥,魚體內病
害尚未全殺滅,容易復活,會影響治療效果,必須讓藥劑繼續留在魚缸(或池內)。

14、注意藥品貯存,避免直接光照─
任何藥品貯存時,都應避免光照,勿與金屬品接觸,以防止變質或發生化學反應,而影響藥效。

15、忌不講求用藥效果─
魚隻生病投藥治療,首當注意用藥效果,有許多的藥物,可多種病一種藥劑即可解決,不論任何藥物,都必須考量藥物的有效量、價格...等因素,而選擇最適當的藥物治療,以最少的費用,達到最大的治療效果。

在此提醒你:藥,可以治病,也會害魚,請適時使用,切勿亂使用或自行隨意使用,做到真的「藥到病除」的治療效果!

 3UcPfoIsFxGs9GH5auSotZ (1).jpg     讚阿1.jpg  

arrow
arrow

    Mart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