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DSC09877  

又名水黴病或白毛病,是常見的一種水黴菌病。目前有10多種病原體,其中,最常見的病原體是水黴和綿黴,菌絲形態細長。菌絲一端像根狀,主要附著於魚表皮膚和皮膚組織內,其餘大部分突出體表,菌絲長約3㎝,呈灰白色,柔軟,像棉花絮纖維狀,它們對溫度適應很廣,5~26℃均可生長繁殖,尤其12~18℃繁殖更為猖狂。

患膚黴病的原因,主要是魚體受傷、鱗片脫落、局部組織壞死(水溫劇烈變化,導致魚隻抵抗力下降,組織壞死)、寄生蟲破壞皮膚,導致病原菌侵入傷口。

症狀和病變:

主要感染表淺的皮膚、鰓及魚卵,造成皮膚潰瘍、壞死及鰓絲,當魚隻抵抗力下降下亦易引發此病,其中,水溫下降至12~18°C間、卵菌在低溫下受染力較高,此外,寄生蟲感染、外傷、捕撈、飼養密度過高、飼餵過多飼料、有機質太高、季節交替等,都是助長水黴菌滋生的原因。此外,感染黴菌的程度還與其光照時間的長短有關,較長時間的陰雨連綿、室內燈光或日光的不足,都有利於黴菌的大量孳生。病初肉眼不易辨別異狀,當肉眼可看出症狀時,菌絲已深入肌肉,向外生長成棉毛狀菌絲,故稱「白毛病」,此時,魚隻游動緩慢、眼神倦怠、膽小、易受驚嚇、無胃口或者拒食。

防治:

1.此病治療雖不困難,有些飼主使用0.3克孔雀石綠或次甲基藍進行藥浴,浸洗魚體10~20分鐘,此方法強烈不建議使用!目前市售的藥物,已有針對水黴病藥劑,效果不錯,可購買使用,連續治療一星期,治療期間,停食、增加溶氧量、避免光照,儘可能減少對魚隻干擾,如魚隻狀況好轉,逐步恢復,答可控制時,也先別餵食,因藥物治療期間,雖然,缸內病菌被殺滅乾淨,但硝化細菌也被幹掉,這就是為什麼不能餵食的原因。
2.可浸泡在粗鹽和小蘇打各250克混合溶解,進行藥浴治療,且提高水溫、停食、增加溶氧量、避免光照。
3.當魚隻逐漸穩定後,再利用活性炭吸附水中藥物,注入1/3新水,濾材可用10%濃度鹽水或高溫開水殺菌。
4.有些飼主使用紫外線燈,每日照射數小時,可有效地抑製或消除水黴菌孳生。

水黴病,確實是一種讓人頭痛的病狀,唯有做好清潔管理工作,降低及阻隔此病受染的管道與機會,包括:

1.定期清理過濾系統,殘留餌料一定要即時清除。
2.可添加補充水質穩定劑及魚隻營養劑,增強魚隻體質。
3.避免水溫驟降。
4.春、秋交替時,加強過濾系統消毒檢疫工作。

 

3UcPfoIsFxGs9GH5auSotZ (1).jpg    讚阿1.jpg  

 

水霉病,让你心头也跟着发霉?

DSC09877

又名水霉病或白毛病,是常见的一种水霉菌病。目前有10多种病原体,其中,最常见的病原体是水霉和绵霉,菌丝形态细长。菌丝一端像根状,主要附着于鱼表皮肤和皮肤组织内,其余大部分突出体表,菌丝长约3㎝,呈灰白色,柔软,像棉花絮纤维状,它们对温度适应很广, 5~26℃均可生长繁殖,尤其12~18℃繁殖更为猖狂。

患肤霉病的原因,主要是鱼体受伤、鳞片脱落、局部组织坏死(水温剧烈变化,导致鱼只抵抗力下降,组织坏死)、寄生虫破坏皮肤,导致病原菌侵入伤口。

症状和病变:

主要感染表浅的皮肤、鳃及鱼卵,造成皮肤溃疡、坏死及鳃丝,当鱼只抵抗力下降下亦易引发此病,其中,水温下降至12~18°C间、卵菌在低温下受染力较高,此外,寄生虫感染、外伤、捕捞、饲养密度过高、饲喂过多饲料、有机质太高、季节交替等,都是助长水霉菌滋生的原因。此外,感染霉菌的程度还与其光照时间的长短有关,较长时间的阴雨连绵、室内灯光或日光的不足,都有利于霉菌的大量孳生。病初肉眼不易辨别异状,当肉眼可看出症状时,菌丝已深入肌肉,向外生长成棉毛状菌丝,故称「白毛病」,此时,鱼只游动缓慢、眼神倦怠、胆小、易受惊吓、无胃口或者拒食。

防治:

1.此病治疗虽不困难,有些饲主使用0.3克孔雀石绿或次甲基蓝进行药浴,浸洗鱼体10~20分钟,此方法强烈不建议使用!目前市售的药物,已有针对水霉病药剂,效果不错,可购买使用,连续治疗一星期,治疗期间,停食、增加溶氧量、避免光照,尽可能减少对鱼只干扰,如鱼只状况好转,逐步恢复,答可控制时,也先别喂食,因药物治疗期间,虽然,缸内病菌被杀灭干净,但硝化细菌也被干掉,这就是为什么不能喂食的原因。
2.可浸泡在粗盐和小苏打各250克混合溶解,进行药浴治疗,且提高水温、停食、增加溶氧量、避免光照。
3.当鱼只逐渐稳定后,再利用活性炭吸附水中药物,注入1/3新水,滤材可用10%浓度盐水或高温开水杀菌。
4.有些饲主使用紫外线灯,每日照射数小时,可有效地抑制或消除水霉菌孳生。

水霉病,确实是一种让人头痛的病状,唯有做好清洁管理工作,降低及阻隔此病受染的管道与机会,包括:

1.定期清理过滤系统,残留饵料一定要即时清除。
2.可添加补充水质稳定剂及鱼只营养剂,增强鱼只体质。
3.避免水温骤降。
4.春、秋交替时,加强过滤系统消毒检疫工作。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金魚 養金魚 水黴病
    全站熱搜

    Mart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