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生氣泡病主因有二:

1.池中或魚缸放入過多未經發酵肥料所引起,這些未經發酵肥料,在池底或缸底不斷分解,消耗水中氧氣,同時又釋放出硫化氫等小氣泡,魚隻會誤將這些小氣泡當作浮游生物而吞入肚內,聚積多了就成一個大氣泡,使魚體上浮,失去下沉的控制力,終於力竭而死。

2.以含過飽和狀態的溶氧或氮的水飼養魚,最易罹患此病,尤其又以金魚、鰻線等魚種最為常見;當水中氧氣飽和度約超過300%,氮氣含量超過130%時,魚隻易患此病,坦若氣體持續呈現過度過飽和狀態,會在數日內,於魚的頭部、頰部及鰭等處產生氣或氣泡,魚隻會出現眼球突出、內出血及腹部膨脹等病狀,黏著於鰓部外的氣體,會阻塞魚隻呼吸,更會造成魚隻代謝機能異常,嚴重症狀者,甚至導致魚隻死亡,因此,切勿使用多含氮氣的水飼養,坦若,無法去除水中過多的氮氣,可利用曝氣方法,讓水中氮氣飽和度維持在130%以下後再使用。此外,春末夏至之際,水中藻類若大量繁殖,會產生毒害。

甲藻中毒─

由於甲藻死後產生甲藻素,會導致魚類中毒。甲藻是常見的單細胞浮游植物,在池中或缸內,對魚類產生危害的甲藻,常見的甲藻,包括:雙鞭藻綱的多甲藻屬及裸甲藻屬種,多甲藻為黃褐色,若大量繁殖時,當陽光照射之下,水色會呈現紅棕色,一般稱之為「紅潮」;裸甲藻則為藍綠色;不論是多甲藻或裸甲藻,都喜歡生長在含有機物多、硬度大,呈微鹼性的水質,特別是在暖和季節最容易滋長,當魚隻吃下甲藻,不易消化,甚至會讓魚隻死亡,所幸,甲藻對環境改變非常敏感,當水溫及pH值突然改變,便會大量死亡。

如何防治甲藻滋長?

可以甲藻對水溫、pH值等突然改變,會加速它們大量死亡的弱點來防治,當水中大量滋長甲藻,要即時換水,讓水中的水溫和水質突然改變,來抑制甲藻繁殖,此外,若室外水池飼養,池中亦可遍灑約0.5ppm的硫酸銅,亦可有效地殺滅甲藻。

另一個有效去除甲藻的方法是,可在池中或魚缸內飼養螺類、蚌類,這兩種軟體動物,不會捕食魚隻,且是魚類、蝦類的最佳天然餌料,這是為何有些飼主會在魚缸中飼養螺類、蚌類的原因所在;但要特別注意地,當螺、蚌類在魚池中大量繁殖,雖然池水可很快地變清澈,讓池中浮游生物大量減少,但池中浮游生物減少,卻影響魚苗成長,因此,螺類、蚌類的數量,要特別控制。而常見的椎實螺,牠們是血吸蟲的中間寄生,坦若,魚隻不慎吃進螺,吸蟲也會進入魚體內寄生,如果人類吃到這魚的話,則會引起吸蟲病,反而對帶來更大傷害,因此,不建議多採用此方法!此外,要預防螺類、蚌類快速蔓長,在施用肥料時,一定要經過充分發酵,讓各種寄生蟲卵在糞肥發酵過程中被高溫殺死,因此,最好能使用化學肥料,雖然化學肥料價格較高,但具有營養高、沒有病原菌存在及易保存等好處。

 

 馬來西亞朋友們,請看這裡!

馬來西亞朋友們,請看這裡!

 

《mini #1》[多效合一]好料,快速讓魚增豔、起頭、成長,提高抵抗力!

 

《mini #1》[多效合一]好料,為沉底式飼料,適合:金魚、花羅漢、孔雀魚、鬥魚、異形、錦鯉魚、血鸚鵡、七彩神仙...等魚種餵養。

 

快速讓金魚、花羅漢等,增豔、起頭、成長,提高抵抗力!歡迎索取嚐鮮包餵養!

 

=========================================

 

氣泡病

发生气泡病主因有二:

1.池中或鱼缸放入过多未经发酵肥料所引起,这些未经发酵肥料,在池底或缸底不断分解,消耗水中氧气,同时又释放出硫化氢等小气泡,鱼只会误将这些小气泡当作浮游生物而吞入肚内,聚积多了就成一个大气泡,使鱼体上浮,失去下沉的控制力,终于力竭而死。

2.以含过饱和状态的溶氧或氮的水饲养鱼,最易罹患此病,尤其又以金鱼、鳗线等鱼种最为常见;当水中氧气饱和度约超过300%,氮气含量超过130%时,鱼只易患此病,坦若气体持续呈现过度过饱和状态,会在数日内,于鱼的头部、颊部及鳍等处产生气或气泡,鱼只会出现眼球突出、内出血及腹部膨胀等病状,黏着于鳃部外的气体,会阻塞鱼只呼吸,更会造成鱼只代谢机能异常,严重症状者,甚至导致鱼只死亡,因此,切勿使用多含氮气的水饲养,坦若,无法去除水中过多的氮气,可利用曝气方法,让水中氮气饱和度维持在130%以下后再使用。此外,春末夏至之际,水中藻类若大量繁殖,会产生毒害。

甲藻中毒─

由于甲藻死后产生甲藻素,会导致鱼类中毒。甲藻是常见的单细胞浮游植物,在池中或缸内,对鱼类产生危害的甲藻,常见的甲藻,包括:双鞭藻纲的多甲藻属及裸甲藻属种,多甲藻为黄褐色,若大量繁殖时,当阳光照射之下,水色会呈现红棕色,一般称之为「红潮」;裸甲藻则为蓝绿色;不论是多甲藻或裸甲藻,都喜欢生长在含有机物多、硬度大,呈微碱性的水质,特别是在暖和季节最容易滋长,当鱼只吃下甲藻,不易消化,甚至会让鱼只死亡,所幸,甲藻对环境改变非常敏感,当水温及pH值突然改变,便会大量死亡。

如何防治甲藻滋长?

可以甲藻​​对水温、pH值等突然改变,会加速它们大量死亡的弱点来防治,当水中大量滋长甲藻,要即时换水,让水中的水温和水质突然改变,来抑制甲藻繁殖,此外,若室外水池饲养,池中亦可遍洒约0.5ppm的硫酸铜,亦可有效地杀灭甲藻。

另一个有效去除甲藻的方法是,可在池中或鱼缸内饲养螺类、蚌类,这两种软体动物,不会捕食鱼只,且是鱼类、虾类的最佳天然饵料,这是为何有些饲主会在鱼缸中饲养螺类、蚌类的原因所在;但要特别注意地,当螺、蚌类在鱼池中大量繁殖,虽然池水可很快地变清澈,让池中浮游生物大量减少,但池中浮游生物减少,却影响鱼苗成长,因此,螺类、蚌类的数量,要特别控制。而常见的椎实螺,它们是血吸虫的中间寄生,坦若,鱼只不慎吃进螺,吸虫也会进入鱼体内寄生,如果人类吃到这鱼的话,则会引起吸虫病,反而对带来更大伤害,因此,不建议多采用此方法!此外,要预防螺类、蚌类快速蔓长,在施用肥料时,一定要经过充分发酵,让各种寄生虫卵在粪肥发酵过程中被高温杀死,因此,最好能使用化学肥料,虽然化学肥料价格较高,但具有营养高、没有病原菌存在及易保存等好处。

arrow
arrow

    Mart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