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金魚體表所引起的白點主要有兩種病狀:

一種是被稱為白點病的小瓜蟲病,病原是原蟲類的多子小瓜蟲,其蟲體橢圓,柔軟可塑,形態多變;其次是由藻類引起的卵甲藻病,兩者之間的區別在於:白點病的白點較大,寄生蟲在金魚體表的寄生密度較為稀疏,而卵甲藻病所引起的白點直徑較小,寄生密度相當大,魚表上有如覆蓋一層麵粉,所以卵甲藻病也被俗稱為「打粉病」或「胡椒病」。

此種病狀是由多子小瓜蟲侵入魚體皮膚和鰓部引起的,一年四季都可能受到感染,當小瓜蟲幼蟲侵入魚體皮膚和鰓部時,魚體表面分泌大量的粘液,魚體組織增生形成一個個白色狀膿胞,初期體表呈白翳狀,似膚黴又不像膚黴,數日後,小瓜蟲幼蟲在魚體表形成胞囊時,白點症狀才會開始明顯,受染魚隻的表面、鰓部甚至各鰭上均有白點狀散佈,且魚表粘液明顯增多,以肉眼即可看到一層密麻麻的白點,體色逐漸暗淡無光、魚體感覺不適病魚消瘦、常浮於水面或群集一角很少活動,且常呈呆滯狀浮在水面,病程一般5~10天,如果不及時治療,白點病將迅速傳播開來,使魚群集體染病。

治療白點病或胡椒病方法非常簡單,小瓜蟲不耐高溫的特點,提高水溫至28℃,(小瓜蟲在水溫25以上不易繁殖,超過28便會開始死亡),只要把水溫緩慢地上升至28~30℃(不要超過30℃,因水溫太高,新陳代謝會加快,魚隻會更快虛弱),34天後,病魚會逐漸恢復原狀。但是,為確保病菌完全殺除,建議繼續保持水溫28~30約5~7天較為安全且有保障。

以加溫方式來治療白點病,確實是一個有效且方便的方法,但治癒後的降溫工作,要非常緩慢進行,升溫速度快,金魚鮮少會出現不適應症狀,若降溫速度過快,輕則會引起金魚的體表和魚鰭充血,甚至是精神萎靡不振、感冒等疾病,重則會出現魚鰾失調甚至翻覆的慘狀,因此,在加溫治療過程,必須要注意水溫的變化。

此外,病情較重,亦可採紅藥水進行全身塗抹,然後放在清水當中漂洗一段時間,等體表白點隨著粘液的大量脫落而離開魚體後,再把病魚置回魚缸中進行加溫治療,效果非常好。另外,採用0.5%濃度鹽水進行3~5天的藥浴,也可獲得同樣的治療效果。

無論是白點病還是打粉病(胡椒病),在魚隻感染期間,魚表粘液都會大量脫落,所以,加強水質維護工作是不可避免的事情,飼主可減少換水量,特別是對於採加溫辦法治療的飼主,換水時,一定要注意新、舊水之間的水溫差,以免位愛魚帶來二次或其他的傷害!

養魚筆記本大Banner1_gif.gif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t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