酸鹼度是指水中氫離子濃度的負對數,以pH值為表示,pH值的範圍為0~14間,數值愈小,酸性愈大,相對地,鹼性愈大,當pH值為7時,則為中性水。水中二氧化碳及重碳酸鹽的多寡,決定水的酸鹼度,若二者含量高,水就偏酸性,一般常會以化學試劑調整水的pH值,配置成1%的緩衝溶液,加入水中,即可起到調整pH值,其中,又以磷酸二氫鈉(酸性)和碳酸氫鈉(鹼性)最為常見。

不同的魚類,對pH值的要求度也不同,熱帶魚適合中性水,其pH值範圍6~8之間,金魚喜歡生活在微鹼性水,其適合範圍在7.2~7.6間,金魚在水質過鹼時,魚腮會分泌大量黏液,或出現鰓絲出血,引起呼吸受阻而危及生命。pH值過小(酸)或大(鹼),都不適合任何魚種生存,許多病狀會因pH值的過高或過低,隨之而來,甚至,會讓魚兒快速死亡。

大多現在魚迷飼養,都以魚缸飼養最為普遍,一般而言,影響改變魚缸水質pH值,又以魚隻排泄物、飼料殘留物、魚隻屍體腐壞及水生植物生長最為常見,在此強烈建議,盡量避免以化學試劑來調和水的pH值,要維持水的pH值,最好且最有效的不二法門就是勤換水。此外,在之前提及,可以珊瑚砂來維持水pH值,對許多高密度飼養的來說,以珊瑚石當底砂,可避免水pH值瞬間驟變,直接危害魚隻健康及生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t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