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的硬度包括水的含鹽特性,其值為水中的鈣、鐵、鎂、錳、鋁(水中礦物質)等溶解鹽類總量,水中的鈣鹽,鎂鹽和鐵鹽的高低,決定水的軟硬度,硬度高的水,含鈣、鎂等鹽較多,因此稱之為硬水,相對地,含量較低則稱之為軟水,當水中鹽類濃度接近65毫克/升時,即為中性水。硬水中鹽類的濃度高於65毫克/升,若含鹽濃度低於65毫克/升時則為軟性水。

水質的硬度又分為永久性和暫時性的兩大類,如水中含有碳酸氫根離子,在加熱時會造成鈣、鎂等碳酸鹽沉澱,隨著這些沉澱的析出,水中鈣、鎂等含量下降,水硬度也隨之降低,因此,將含有碳酸氫根的水稱為暫時性硬水,如果水中的陰離子不是碳酸氫根,而是氯離子或硫酸根離子等,則被稱為永久硬水。一般來說,河水是中性的,井水、泉水多偏鹼性,屬硬水,雨水、雪水屬軟水。

一般的魚類多喜歡較軟水質(海水魚對水質的要求要複雜得多,因此,對高硬度水,在使用注入前,就必須加以調整,此外,還可將硬水煮沸或用利用交換樹脂過濾法除去水中礦物質,使硬水變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t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