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I1922  

水中的溶氧量,對很多魚友來說,即而熟但又陌生,任何生物的生存都需要有氧氣,金魚也不例外,所以,水溶氧量是一個必須要了解的飼養常識。

金魚所需的氧氣來自於空氣中,水的溶氧量是指水中的氧氣的含量,當空氣中的氧氣與水面接觸水的表面而溶解於水中,在靜止水面,氧氣溶解速度較為緩慢,而在充氣和迴圈(流動水面)水中進行得較為充分。各位魚友若到瀑布旁,就可以「聞到」氧氣,這也就是為何流動水面較容易將氧量融入水中。此外,水生植物型光合作用,吸入二氧化碳,吐出氧氣,也是水溶氧的重要來源,特別在在陽光充足地區,水生植物的光合作用加快,會產生大量的氧氣,可觀察水草魚缸的水草,不斷地冒出小泡泡,那就是氧氣。

此外,水中含氧量與水溫有密切的關係,水溫越高,水分子活動越快;溫度越低,水分子活動越慢,當溫度低時,水中氧氣滯留在水中的時間就較長;相對地,當溫度高時,氧氣滯留在水中的時間就減短,因此,為何在夏季,為何金魚最容易產生「悶缸」,因此,夏季的日常管理,一定要隨時觀察水溫變化,最好使用充氧設備,提高魚缸充氧,確保保證水中溶氧量, 從而防止金魚「悶缸」情況發生。一旦,魚缸發生「悶缸」,只要立即進行充氧,提高水中溶氧量,金魚即可慢慢恢復,漸漸地游泳動起來。簡易而有效的充氧就是以以氣泡石打氣,水泡顆粒愈細,氧氣融入水中效果愈好。

任何魚類在水中生活,都離不開氧氣,一旦離開水面時間太久,就會缺氧死亡,但水中也不是氧氣越多越好,金魚所需要的容氧量為0.4~0.13毫克/升之間,當低於這個範圍時金魚會產生「浮頭」現象,高於這個範圍,則會出現氣泡病等疾病,太過嚴重,金魚會死亡。此外,濕度對空氣流動有直接的影響,當濕度較高時,空氣流動速度會減緩,相對地,水溶氧量就會減少;氣壓與溶氧量也有很大的關係.氣壓低空氣的流動也會相應地減慢,水中的含氧量也會減少,這也是為何,黃梅天和夏天清晨,常發現金魚常「浮頭」的原因,因為,黃梅天與夏天的清晨氣壓和濕度都很高,水溶氧量就會降低,因此,在日常飼養上,要多留意這兩時段的天候氣溫變化情況。

筆者的魚缸,除有上部過濾器外,還加裝兩管氣泡時打氣,就是要確保水中的溶氧量度,幫浦氧泵,最好24小時都打開,耗電量相當低。

 

3UcPfoIsFxGs9GH5auSotZ (1).jpg    讚阿1.jpg

 

DSCI1922

水中的溶氧量,对很多鱼友来说,即而熟但又陌生,任何生物的生存都需要有氧气,金鱼也不例外,所以,水溶氧量是一个必须要了解的饲养常识。

金鱼所需的氧气来自于空气中,水的溶氧量是指水中的氧气的含量,当空气中的氧气与水面接触水的表面而溶解于水中,在静止水面,氧气溶解速度较为缓慢,而在充气和回圈(流动水面)水中进行得较为充分。各位鱼友若到瀑布旁,就可以「闻到」氧气,这也就是为何流动水面较容易将氧量融入水中。此外,水生植物型光合作用,吸入二氧化碳,吐出氧气,也是水溶氧的重要来源,特别在在阳光充足地区,水生植物的光合作用加快,会产生大量的氧气,可观察水草鱼缸的水草,不断地冒出小泡泡,那就是氧气。

此外,水中含氧量与水温有密切的关系,水温越高,水分子活动越快;温度越低,水分子活动越慢,当温度低时,水中氧气滞留在水中的时间就较长;相对地,当温度高时,氧气滞留在水中的时间就减短,因此,为何在夏季,为何金鱼最容易产生「闷缸」,因此,夏季的日常管理,一定要随时观察水温变化,最好使用充氧设备,提高鱼缸充氧,确保保证水中溶氧量, 从而防止金鱼「闷缸」情况发生。一旦,鱼缸发生「闷缸」,只要立即进行充氧,提高水中溶氧量,金鱼即可慢慢恢复,渐渐地游泳动起来。简易而有效的充氧就是以以气泡石打气,水泡颗粒愈细,氧气融入水中效果愈好。

任何鱼类在水中生活,都离不开氧气,一旦离开水面时间太久,就会缺氧死亡,但水中也不是氧气越多越好,金鱼所需要的容氧量为0.4~0.13毫克/升之间,当低于这个范围时金鱼会产生「浮头」现象,高于这个范围,则会出现气泡病等疾病,太过严重,金鱼会死亡。此外,湿度对空气流动有直接的影响,当湿度较高时,空气流动速度会减缓,相对地,水溶氧量就会减少;气压与溶氧量也有很大的关系.气压低空气的流动也会相应地减慢,水中的含氧量也会减少,这也是为何,黄梅天和夏天清晨,常发现金鱼常「浮头」的原因,因为,黄梅天与夏天的清晨气压和湿度都很高,水溶氧量就会降低,因此,在日常饲养上,要多留意这两时段的天候气温变化情况。

笔者的鱼缸,除有上部过滤器外,还加装两管气泡时打气,就是要确保水中的溶氧量度,帮浦氧泵,最好24小时都打开,耗电量相当低。

arrow
arrow

    Mart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