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82.jpg

對愛魚及養魚的飼主而言,誰都不希望看到自己的愛魚生病,若不幸魚兒染病,就應對症下藥,儘早治療,避免再將病菌傳染其他魚隻。「預防重於治療」,這句是從古至今不變的名言,而避免魚兒生病的預防方法,就是平常的飼養管理要落實,保持水質良好及勤換水、定時定量餵食、避免水溫瞬間相差太大等三大法則,這樣就可大幅降低魚兒生病的機會。

若發現魚兒有異常狀況發生時,無需慌張,魚兒生病前都會有癥狀,飼主只要稍注意,往往都可從魚體表面變化、游姿及是否與平常有異....等,來加以判斷,魚兒是否生病了?本文將告訴各位如何來觀察。

1.觀察魚表變化

大多的疾病初期,魚體表現會出現癥狀,稍細心留意觀察,就不難發現魚兒生病了,若發現魚體表面出現異狀,若有發現肉眼看得清楚的寄生蟲,如:錨蟲、魚蚤等,特別是在胸鰭等部位,就可用夾子,輕輕地將寄生蟲夾除,再以紅藥水擦拭即可。若魚體有出現魚表充血、色彩光澤消褪、出現一層白膜、潰爛傷口或出現爛鰭等,那就表示魚兒受病菌感染生病了,就要進行治療。

2.離群

健康的魚兒會群游行動,若有出現離群獨自停滯一角落或游動極微緩慢,那就表示,魚兒生病了!

3.展開胸鰭停滯於缸(池)底

雖然金魚進入睡眠狀態時,會展開胸鰭靜止於缸底,若魚隻出現無力地,將整個魚體斜臥於缸底,刺激一下則會游動,但一會兒又沉臥於缸底,那就表示,魚兒染病不舒服了。

4.呼吸急促

健康的魚隻,兩仄魚鰓呼吸相當平順,一旦生病,則會出現呼吸急促,魚鰓縮放次數加快,若有出現張口呼吸,漂浮在水面,甚至四處竄游,這些都是不正常的反應動作。

5.不進食及排便異常

健康的金魚,會一直吃不停,在餵食投餌時,會爭先搶食,若出現連續不進食,反應也變遲鈍。此外,若魚隻排便呈現異狀或白條狀漂浮於水面,就表示有異狀了。

6.魚鰓腐爛、潰爛

魚鰓腐爛,初期不容易從外表看出,若魚隻出現異常動作,魚鰓變白或變黑,甚至出現爛鰓、翻鰓或缺損,只要翻開魚鰓就可看到魚鰓感染的情況,建議,可以先把感染魚隻先移至其他治療缸隔離,進行藥浴治療。

其實,養魚並不麻煩、費時,養魚的最大樂趣,就在欣賞魚兒艷麗的外表及可愛的游姿,平常,只要花一點時間,多仔細觀察,魚隻生病前,都可從外表肉眼看出異狀的端倪,不要等到病入膏肓階段,才開始進行治療補救,往往都錯失早期治療的良機。

 

 

 

 

提早发现金鱼病前异状

82.jpg

对爱鱼及养鱼的饲主而言,谁都不希望看到自己的爱鱼生病,若不幸鱼儿染病,就应对症下药,尽早治疗,避免再将病菌传染其他鱼只。 「预防重于治疗」,这句是从古至今不变的名言,而避免鱼儿生病的预防方法,就是平常的饲养管理要落实,保持水质良好及勤换水、定时定量喂食、避免水温瞬间相差太大等三大法则,这样就可大幅降低鱼儿生病的机会。

若发现鱼儿有异常状况发生时,无需慌张,鱼儿生病前都会有症状,饲主只要稍注意,往往都可从鱼体表面变化、游姿及是否与平常有异....等,来加以判断,鱼儿是否生病了?本文将告诉各位如何来观察。

1.观察鱼表变化

大多的疾病初期,鱼体表现会出现症状,稍细心留意观察,就不难发现鱼儿生病了,若发现鱼体表面出现异状,若有发现肉眼看得清楚的寄生虫,如:锚虫、鱼蚤等,特别是在胸鳍等部位,就可用夹子,轻轻地将寄生虫夹除,再以红药水擦拭即可。若鱼体有出现鱼表充血、色彩光泽消褪、出现一层白膜、溃烂伤口或出现烂鳍等,那就表示鱼儿受病菌感染生病了,就要进行治疗。

2.离群

健康的鱼儿会群游行动,若有出现离群独自停滞一角落或游动极微缓慢,那就表示,鱼儿生病了!

3.展开胸鳍停滞于缸(池)底

虽然金鱼进入睡眠状态时,会展开胸鳍静止于缸底,若鱼只出现无力地,将整个鱼体斜卧于缸底,刺激一下则会游动,但一会儿又沉卧于缸底,那就表示,鱼儿染病不舒服了。

4.呼吸急促

健康的鱼只,两仄鱼鳃呼吸相当平顺,一旦生病,则会出现呼吸急促,鱼鳃缩放次数加快,若有出现张口呼吸,漂浮在水面,甚至四处窜游,这些都是不正常的反应动作。

5.不进食及排便异常

健康的金鱼,会一直吃不停,在喂食投饵时,会争先抢食,若出现连续不进食,反应也变迟钝。此外,若鱼只排便呈现异状或白条状漂浮于水面,就表示有异状了。

6.鱼鳃腐烂、溃烂

鱼鳃腐烂,初期不容易从外表看出,若鱼只出现异常动作,鱼鳃变白或变黑,甚至出现烂鳃、翻鳃或缺损,只要翻开鱼鳃就可看到鱼鳃感染的情况,建议,可以先把感染鱼只先移至其他治疗缸隔离,进行药浴治疗。

其实,养鱼并不麻烦、费时,养鱼的最大乐趣,就在欣赏鱼儿艳丽的外表及可爱的游姿,平常,只要花一点时间,多仔细观察,鱼只生病前,都可从外表肉眼看出异状的端倪,不要等到病入膏肓阶段,才开始进行治疗补救,往往都错失早期治疗的良机。

 

arrow
arrow

    Mart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