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05695  

一位在網路上認識的魚迷,說來也是一位金魚的瘋狂迷,雖然說不上使用昂貴的配備飼養,但對金魚的喜愛與照顧,真的無微不至,可是,日前,他的無知,卻害了他整個魚缸的金魚。

因為他有使用鋪設底砂飼養,因為日久之後,從於剛正面看去,一層咖啡色的污垢,讓他覺得有礙觀瞻,於是,手癢去翻動整個魚缸的底砂,可是這麼一番動,沒兩三個小時後,整個魚缸的金魚突然暴斃了!這不僅讓他打擊飼養的信心,更讓他錯愕,他不解的是,為何會這樣?於是,我抽空去看了他的魚缸。

他描素當時的狀況給我聽後,我很肯定的說,魚缸內的金魚會突然暴斃,是你直接翻動底砂所造成的!

由於平日飼養上,飼料殘渣與污垢,會殘留在底砂,日久之後,自然會形成一層污垢,想要清除這層污垢,只能用虹吸管一小部分慢慢清除,將殘留在底砂的污垢吸出,沒有其他方法。不然,就是先將魚缸內的魚隻,全部移出後,再進行清缸「打掃」工作,千萬,不要讓魚隻留在魚缸內。

倘若突然大幅度翻動底砂,夾在底砂內的污垢被翻動後,大量的劇毒會被大量釋放,此時,若魚隻還在魚缸內,當然無法承受這麼大量的毒,當然會暴斃!

以過去飼養經驗來看,我贊同一段時間後,要清洗底砂內的污垢,減少殘留在砂石尖的排泄物及殘餌,但絕對不是大幅度翻砂,不是先將魚隻全數先移到別處後再進行,不然只能利用虹吸管,一小部分慢慢將夾在底砂內的污垢吸出,絕對不是在魚隻還在魚缸內,就直接大量翻動砂石清洗!

這位魚迷的意外,我直能說,他的無知,害死了整個魚缸的金魚了,希望他的無知能讓更多魚迷大大,不要再造成遺憾!

 珊瑚砂是飼養金魚很好的器材,但殘留在底砂內的污垢,別讓你的無知,卻害死金魚。

3UcPfoIsFxGs9GH5auSotZ (1).jpg    讚阿1.jpg  

arrow
arrow

    Mart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