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魚與鹽  

在市場上出售的鹽有幾種類鹽,包括:一般食鹽、食用精鹽、粗鹽、岩鹽....等,鹽的主要成分是氯化鈉,當然其中還有硫酸鎂、氯化鉀、氯化鈣等成分。加鹽的作用為何?其作用為調節「滲透壓」,而殺菌功能也是調節滲透壓,當滲透壓高時,細菌會立即失去水分脫水而亡,達到殺菌及治療魚病作用。

滲透壓就是金魚體液的濃度,鹽分決定滲透壓高低,鹽含量愈高,滲透壓也就愈高(以S表示,Salinity),金魚體液濃度為0.5%,金魚可以通過鰓和腎臟自行調節,基本上,金魚是不喝水的,則是利用鰓運動,吸收水中鹽分,當水中鹽濃度高於0.5%,金魚便會大量喝水,把多餘鹽分排出體外。

雖然鹽巴好處很多,但鹽巴濃度有一定比例,在使用上一定要按照比例添加,若使用上出現下列徵狀,應立即稀釋。

1.使用鹽浴時,應先用少量水將鹽溶解,再均勻緩慢倒入魚缸或魚池。

2.若魚隻出現沉底無神、大口呼吸緊迫現象,應立即換水稀釋濃度。

3.濃動超過0.5%以上,會傷害水草,甚至導致水草潰爛。

4.3%濃度鹽水,相當於海水濃度,就是100公升的水加入300公克鹽。

(一)、不同濃度加鹽及預防功效

濃度0.1%:—可做一般預防功效。

濃度0.3%:可有效降低亞硝酸毒素,配合藥物混合使用,進行治療鹽浴。海水的濃度是3%,一般性添加以不超過3%為限,此濃度提供魚體所需礦物質及發生魚體受傷治療。

0.3~0.5%:可有效控制寄生蟲害滋長。0.5% 和金魚的滲透壓相同,節省金魚體力抵抗外來感染、外傷等病症,可促新陳代謝、促進生長,但不能治病。

0.5~1%:最常用到的濃度是0.8%,可有效治療感染潰瘍等病害。受到感染初期,可先以較低濃度進行以1~2天鹽浴,若病情仍未好轉,可將濃度調高持續進行鹽浴治療。

1~3%:可驅除害蟲。唯鹽浴15~30分鐘即可,視魚體反應狀況縮短鹽浴時間。

0.1%即為1公克

(二)、添加鹽使用須知

1.鹽和藥劑同時使用,可透過鹽調整滲透壓,提高藥效力,讓細菌脫水而亡。金魚具有調節滲透壓能力,可依照不同濃度及浸泡時間長短,達到殺菌功效。

2.鹽水會刺激金魚體表黏液分泌增加,進行鹽浴時很多黏液從體表脫落,病菌也就隨之脫離魚體,魚體發病初期,可使用小蘇打加上鹽,為魚隻進行鹽浴,使用過的鹽水不能重複使用。

3.鹽和藥物同時添加使用,最好只加一種藥劑,否則可能引起其它毒害副作用。

4.鹽不能與福馬林(甲醛)同時使用。

在市場上出售的鹽有幾種類鹽,包括:一般食鹽、食用精鹽、粗鹽、岩鹽....等,鹽的主要成分是氯化鈉,當然其中還有硫酸鎂、氯化鉀、氯
化鈣等成分。加鹽的作用為何?其作用為調節「滲透壓」,而殺菌功能也是調節滲透壓,當滲透壓高時,細菌會立即失去水分脫水而亡,達到殺菌及治療魚病作用。
滲透壓就是金魚體液的濃度,鹽分決定滲透壓高低,鹽含量愈高,滲透壓也就愈高,金魚體液濃度為0.5%,金魚可以通過鰓和腎臟自行調節,基本上,金魚是不喝水的,則是利用鰓運動,吸收水中鹽分,當水中鹽濃度高於0.5%,金魚便會大量喝水,把多餘鹽分排出體外。
雖然鹽巴好處很多,但鹽巴濃度有一定比例,在使用上一定要按照比例添加,若使用上出現下列徵狀,應立即稀釋。


1.使用鹽浴時,應先用少量水將鹽溶解,再均勻緩慢倒入魚缸或魚池。

2.若魚隻出現沉底無神、大口呼吸緊迫現象,應立即換水稀釋濃度。

3.濃動超過0.5%以上,會傷害水草,甚至導致水草潰爛。

4.3%濃度鹽水,1公升水30公克鹽,相當於海水濃度。

5.0.3%濃度,就是1公升的水加入3公克鹽

(一)、不同濃度加鹽及預防功效濃度0.1%:—可做一般預防功效。海水的濃度是3%,一般性添加以不超過3%為限,此濃度提供魚體所需礦物質及發生魚體受傷治療。濃度0.3%:可有效降低亞硝酸毒素,配合藥物混合使用,進行治療鹽浴。0.3~0.5%:可有效控制寄生蟲害滋長。0.5% 和金魚的滲透壓相同,節省金魚體力抵抗外來感染、外傷等病症,可促新陳代謝、促進生長,但不能治病。0.6~0.8%:最常用到的濃度是0.8%,可有效治療感染潰瘍等病害。受到感染初期,可先以較低濃度進行以1~2天鹽浴,若病情仍未好轉,可將濃度調高持續進行鹽浴治療。1~3%:可驅除害蟲。唯鹽浴15~30分鐘即可,視魚體反應狀況縮短鹽浴時間。
0.1%即為1公克。

(二)、添加鹽使用須知1.鹽和藥劑同時使用,可透過鹽調整滲透壓,提高藥效力,讓細菌脫水而亡。金魚具有調節滲透壓能力,可依照不同濃度及浸泡時間長短,達到殺菌功效。2.鹽水會刺激金魚體表黏液分泌增加,進行鹽浴時很多黏液從體表脫落,病菌也就隨之脫離魚體,魚體發病初期,可使用小蘇打加上鹽,為魚隻進行鹽浴,使用過的鹽水不能重複使用。3.鹽和藥物同時添加使用,最好只加一種藥劑,否則可能引起其它毒害副作用。4.鹽不能與福馬林(甲醛)同時使用。

養魚筆記本大Banner1_gif.gif

金魚與鹽    讚阿1.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t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