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訂樣式素材

由於金魚不像貓、狗、小鳥一樣,可以很親近甚至玩賞在手中,因為,現在大多飼主幾乎用魚缸飼養,因此,與生活在溪流、湖或海洋的魚類不同,無法獲得充分的乾淨水質、光線、浮游生物、氧氣及活動空間等,金魚生活的一切條件,都需仰賴飼主的提供,因此,不論是生活在溪流、湖泊、海洋或是魚缸的魚,生活習性都相同,都需要充足的乾淨水質、光線、浮游生物、氧氣及活動空間,飼主應盡量模擬魚類在大自然的生活環境,特別是,提供寬敞空間及足夠躲避藏身之處,讓魚缸的金魚更「自然」、「安全」、「輕鬆」。

在飼養金魚前,飼主必須要有提供模擬大自然環境與瞭解金魚水中習性的認識,千萬不要過度的呵護及「太人工化」,造成金魚的負擔,反而讓金魚不健康或不自在。

0805-1.JPG

金魚的水中生活習性為何呢?金魚與人類一樣,都需要寬敞的生活空間、乾淨的水質、新鮮的空氣與充分的陽光,讓金魚盡量有如生活在溪流、湖泊、海洋一般的大自然環境,金魚這些基本的生活條件,都需仰賴飼主換水、打氣及光線照射提供,坦若水質惡化、水中容氧量不夠,絕對養不出健康的金魚。

人類的生活環境愈來愈狹窄,連養金魚的空間也愈來愈「迷你」,因此,飼主必須依照魚缸的大小決定飼養隻數多寡,千萬不要購入太多魚隻,犧牲了金魚的生活空間及生活品質,而擾亂金魚原來的生活習性,密集飼養,很容易造成金魚生病甚至死亡。

此外,水草、光線、排泄物及飼料殘渣,決定金魚健康與否及穩定性重要因素,金魚吸收氧氣釋放二氧化碳,水草吸收二氧化碳、有機物細菌,藉助光線行光和作用,製造放出氧氣及金魚所需的營養鹽類,但飼主飼養過程中,金魚的排泄物及飼料殘渣,不但破壞水質,更會引起細菌,導致魚隻生病甚至死亡,因此,排泄物及飼料殘渣,這些都是破壞金魚生活習性的最大兇手,金魚要怎樣的水質及日常管理,將繼續為讀者說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t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