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DSCF0620.JPG 

金魚跟人類一樣,都需要好環境才會健康,金魚才會長大甚至產卵,坦若生活環境不佳,當然無法飼養出健康、活潑的金魚。

很多飼主很容易犯錯,遇到喜歡的金魚就購買,而忽略魚隻體型的大小、魚隻的地盤性及魚隻數的多寡等問題,雖然金魚的習性不像某些熱帶魚有強烈的攻擊性與地盤性,但不可否認的,如:丹頂紅帽、獅頭、琉金等魚種屬於較為好動且地盤性較為強烈,確實不太適合與溫順的蘭壽、蝶尾龍睛、土佐金等混養,在此建議飼主,最好的金魚飼養環境生態,將體型大小相近、魚性相近混養,坦若,魚缸內魚隻體型大小相差太大,體型較小的金魚,當然不易吃到飼料,容易成為缸中「孤兒」甚至被攻擊的對象,進而生病及死亡,因此,飼主購魚之前,必須多加考慮現有飼養魚隻的大小、隻數、地盤性等,盡量讓魚缸中的魚隻的體型大小與種類相近,避免魚隻被欺負或排擠現象。

金魚是出了名的貪吃鬼,金魚會不斷地吃下肚,因此,飼主在飼養中,過量餵食甚至一天餵食數次,其實,這是錯誤的方法,飼主無需擔心金魚會餓肚子,平均1~2天餵食一次即可,過量餵食,不僅造成金魚負擔,也會加速水質惡化及過濾器效能降低。

現在大多飼主幾乎以人工飼料餵食,坦若要讓魚兒更漂亮,不妨可以餵食天然飼料(如:無根萍、浮萍、紅線蟲、水蚤…等),但餵食天然飼料要注意細菌,特別是紅線蟲,很容易帶來病菌,餵食前,務必先進行消毒,而無根萍及浮萍可以在一般花藝店都可買到,每一種飼料,都有其優點,不妨可以混合飼養,增加金魚的營養份。

 很多的飼主為給金魚一個舒適的家而大傷腦筋,不可否認的,唯有好的生活環境,才可以飼養出健康、活潑的金魚,究竟怎樣的生活才是好的生活環境?

 (一)、魚缸大小

魚缸大小決定金魚活動空間多寡,金魚是一種群游且好動的魚類,飼主提供愈大的空間,對金魚愈好,飼主必須依照魚缸大小,決定飼養魚隻數量,過於擁擠的空間,不但無法提供金魚活動空間,也容易造成水質快速惡化、病菌,導致金魚加速死亡。最適合金魚飼養魚缸高度為30~40公分,魚缸高度過高,會造成較大水壓,容易造成金魚發生翻覆狀況。

(二)、水質

水質是決定魚隻健康於否的重要因素之一,這好比人類生活在乾淨的環境,才會有健康的身體道理是一樣的,最適合金魚生長的水質PH質為6.8~7.5鹼性水,建議飼主,坦若不注入新鮮水,金魚的排泄物及飼料殘渣,會讓水質變酸,而影響金魚生長,建議飼主,每星期至少換水一次,每次以不超過原水量的1/2為限,以舊水養新水,讓水中的硝化菌繼續生長,餵食次數密集,換水次數也要增加。

 (三)、硝化菌

飼養魚類,魚缸中不可缺少硝化菌,它是養魚成功的最要關鍵。硝化菌會把水中的氨消除掉,進而,而氨則由殘餌及魚排泄物所產生,若水中氨含量過高,魚類無法生存,甚至會死亡。經過硝化作用的氨,則轉變為亞硝酸鹽,再由亞硝酸鹽轉變微毒性的硝酸鹽,確保魚兒穩定成長,此一作用稱為硝化作用。硝化菌的增生速度非常緩慢,培養硝化菌需要時間,只要過濾器有粗海綿、陶瓷環、生化球、珊瑚石…等,經2~3天打水,魚缸自然就會產生硝化菌,飼主也可自行培養或添購硝化液或粉快速培養。此外,每次換水,以1/4~1/3水量為佳,以舊水培養流失的硝化菌,且清洗濾材時,勿清洗過度乾淨,以免把好的硝化菌給洗掉,關於硝化菌與金魚關係,在後面章節會詳細介紹說明。

 (四)、光線

魚類跟人類一樣,都需要足夠的光線,最佳光線當然是太陽光,因為太陽光中的紫外線,可刺激金魚顏色的增長,但一般飼主,不可能將魚經常撈出移至太陽下日曬,因此就必須藉助燈具輔助,一般市面販售的燈具,主要有植物燈、鹵素燈及太陽燈三種,飼主必須注意,開燈時間以10~12小時最為恰當,魚類也跟人類一樣,有白天與晚上之分,金魚有充分休息,才會健康,過長時間的照射,不但擾亂金魚的作息,也加快綠藻滋長。

 

 馬來西亞朋友們,請看這裡!

馬來西亞朋友們,請看這裡!

 

《mini #1》[多效合一]好料,快速讓魚增豔、起頭、成長,提高抵抗力!

 

《mini #1》[多效合一]好料,為沉底式飼料,適合:金魚、花羅漢、孔雀魚、鬥魚、異形、錦鯉魚、血鸚鵡、七彩神仙...等魚種餵養。

 

快速讓金魚、花羅漢等,增豔、起頭、成長,提高抵抗力!歡迎索取嚐鮮包餵養!

 

 

金鱼的生态

DSCF0620.JPG 

金鱼跟人类一样,都需要好环境才会健康,金鱼才会长大甚至产卵,坦若生活环境不佳,当然无法饲养出健康、活泼的金鱼。

很多饲主很容易犯错,遇到喜欢的金鱼就购买,而忽略鱼只体型的大小、鱼只的地盘性及鱼只数的多寡等问题,虽然金鱼的习性不像某些热带鱼有强烈的攻击性与地盘性,但不可否认的,如:丹顶红帽、狮头、琉金等鱼种属于较为好动且地盘性较为强烈,确实不太适合与温顺的兰寿、蝶尾龙睛、土佐金等混养,在此建议饲主,最好的金鱼饲养环境生态,将体型大小相近、鱼性相近混养,坦若,鱼缸内鱼只体型大小相差太大,体型较小的金鱼,当然不易吃到饲料,容易成为缸中「孤儿」甚至被攻击的对象,进而生病及死亡,因此,饲主购鱼之前,必须多加考虑现有饲养鱼只的大小、只数、地盘性等,尽量让鱼缸中的鱼只的体型大小与种类相近,避免鱼只被欺负或排挤现象。

金鱼是出了名的贪吃鬼,金鱼会不断地吃下肚,因此,饲主在饲养中,过量喂食甚至一天喂食数次,其实,这是错误的方法,饲主无需担心金鱼会饿肚子,平均1~2天喂食一次即可,过量喂食,不仅造成金鱼负担,也会加速水质恶化及过滤器效能降低。

现在大多饲主几乎以人工饲料喂食,坦若要让鱼儿更漂亮,不妨可以喂食天然饲料(如:无根萍、浮萍、红线虫、水蚤…等),但喂食天然饲料要注意细菌,特别是红线虫,很容易带来病菌,喂食前,务必先进行消毒,而无根萍及浮萍可以在一般花艺店都可买到,每一种饲料,都有其优点,不妨可以混合饲养,增加金鱼的营养份。

 很多的饲主为给金鱼一个舒适的家而大伤脑筋,不可否认的,唯有好的生活环境,才可以饲养出健康、活泼的金鱼,究竟怎样的生活才是好的生活环境?

 (一)、鱼缸大小

鱼缸大小决定金鱼活动空间多寡,金鱼是一种群游且好动的鱼类,饲主提供愈大的空间,对金鱼愈好,饲主必须依照鱼缸大小,决定饲养鱼只数量,过于拥挤的空间,不但无法提供金鱼活动空间,也容易造成水质快速恶化、病菌,导致金鱼加速死亡。最适合金鱼饲养鱼缸高度为30~40公分,鱼缸高度过高,会造成较大水压,容易造成金鱼发生翻覆状况。

(二)、水质

水质是决定鱼只健康于否的重要因素之一,这好比人类生活在干净的环境,才会有健康的身体道理是一样的,最适合金鱼生长的水质PH质为6.8~7.5碱性水,建议饲主,坦若不注入新鲜水,金鱼的排泄物及饲料残渣,会让水质变酸,而影响金鱼生长,建议饲主,每星期至少换水一次,每次以不超过原水量的1/2为限,以旧水养新水,让水中的硝化菌继续生长,喂食次数密集,换水次数也要增加。

 (三)、硝化菌

饲养鱼类,鱼缸中不可缺少硝化菌,它是养鱼成功的最要关键。硝化菌会把水中的氨消除掉,进而,而氨则由残饵及鱼排泄物所产生,若水中氨含量过高,鱼类无法生存,甚至会死亡。经过硝化作用的氨,则转变为亚硝酸盐,再由亚硝酸盐转变微毒性的硝酸盐,确保鱼儿稳定成长,此一作用称为硝化作用。硝化菌的增生速度非常缓慢,培养硝化菌需要时间,只要过滤器有粗海绵、陶瓷环、生化球、珊瑚石…等,经2~3天打水,鱼缸自然就会产生硝化菌,饲主也可自行培养或添购硝化液或粉快速培养。此外,每次换水,以1/4~1/3水量为佳,以旧水培养流失的硝化菌,且清洗滤材时,勿清洗过度干净,以免把好的硝化菌给洗掉,关于硝化菌与金鱼关系,在后面章节会详细介绍说明。

 (四)、光线

鱼类跟人类一样,都需要足够的光线,最佳光线当然是太阳光,因为太阳光中的紫外线,可刺激金鱼颜色的增长,但一般饲主,不可能将鱼经常捞出移至太阳下日晒,因此就必须借助灯具辅助,一般市面贩售的灯具,主要有植物灯、卤素灯及太阳灯三种,饲主必须注意,开灯时间以10~12小时最为恰当,鱼类也跟人类一样,有白天与晚上之分,金鱼有充分休息,才会健康,过长时间的照射,不但扰乱金鱼的作息,也加快绿藻滋长。

 

3UcPfoIsFxGs9GH5auSotZ (1).jpg    讚阿1.jpg  

arrow
arrow

    Mart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