壽星是蘭壽近親,兩者在外型上極為相似,都是頭部有肉瘤且沒有背鰭的蛋種金魚,被稱為壽星或獅頭金魚(昔日稱法)。因壽星沒有背鰭,游動速度緩慢、平穩,加上特有的短粗肥胖體型,游動時會出現左右搖晃,讓人覺得十分有趣、可愛。

  DSC04866.JPG

(一)、紅壽星

有的品種肉瘤是由較小的肉瘤所組成,有的則是由幾個大肉瘤所組成,壽星頭部佈滿肉瘤,十分發達,是所有蛋魚中頭部肉瘤最發達的魚種之一。

 

(二)、紅白壽星
紅白相間的色澤是最常見,每尾蘭壽所顯示的分佈都不一樣,各具特色,日本蘭壽迷對紅白比例多寡,都有不同的稱法,如:紅白分佈均勻稱之為更紗;體色紅色比例較多則為赤勝更紗;體色紅色比例較少為白勝更紗;全身包括尾鰭皆為紅色,則稱為猩猩,紅白壽星的完美體色,更增添壽星不凡的價值與美感。

 

(三)、黑壽星
整個魚體呈現如墨的黑壽星,配上烏黑的頭部肉瘤,有如穿著黑色套裝,散發獨特的高貴、大方尊貴感。

 

(四)、五花壽星
身上披著五彩繽紛色澤,從每個角度欣賞,都可不同美感,加上討人喜愛的游動拙姿,深受魚迷喜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t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