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裸缸好還是鋪砂好? / 裸缸好还是铺砂好?  

裸缸好還是鋪底砂好?這個問題曾在網路上引起討論,這個問題並無一定的標準答案,更沒有對與錯之分。

有飼主認為,金魚的排泄較為頻繁,裸缸較容易清洗,金魚所需的硝化菌,可藉由過濾器培養提供,但也有飼主認為,鋪設底砂,特別是珊瑚砂,可抑止水質酸化及惡化速度,亦可助長水中益菌培養,雖然,金魚的排泄及飼料殘渣,會沈積在底砂,且飼主再清洗上較為麻煩,因此,也些飼主並不喜歡鋪設底砂飼養。

若以高密度飼養飼養的角度來探討,恐將引起兩派的「爭鋒相對」,本文純以討論,不做優劣之評論。

很多資深玩家很不同意高密度飼養,因魚隻的排泄物、飼料殘誘餌、魚隻沒有足夠的活動空見以及大大提高疾病相互傳染機率等多種理由,不但簡單也很被接受認同,若以銷售的立場,為節省成本及獲取更高利潤下,就不得不採取高密度飼養,或許你會問到,難道不怕水質瞬間惡化甚至魚隻突然暴斃倒缸嗎?

小弟曾看過許多高密度養殖的業者甚至養殖場,仔細查看,都「內藏相當可觀」的珊瑚砂(不一定放置在魚缸中,有些放置在缸外過濾槽中)、完整的消化系統及功能強大的過濾系統,其目的就是要減緩降低水質酸化速度及保持水質淨化,使用珊瑚砂,幾乎也成為業者公認的「法寶」。

但也有不少高密度養殖業者以裸缸(沒有鋪設底砂)飼養,避免魚隻排泄物、飼料殘誘餌殘留在底砂縫隙而影響水質...等為其主要考量,但魚隻的排泄物及飼料殘餌依舊會存在,在沒有任何「防護罩」下,反而加快水質酸化速度,若有機會,不妨仔細觀察一下,不難發現魚缸水面會出聚集許多泡泡及泡泡不易破裂情況,這就是最好的說明。裸缸高密度飼養,也只能藉由換水,來去除魚隻排泄物、飼料殘誘餌殘,以維持水質淨化的穩定。小弟非常不贊同以藥劑、添加劑...等方式來維持pH酸鹼度,畢竟,換水是水族養殖的基本工作,坦若,連換水工作都馬虎,恐怕也無法養出漂亮、健康的好魚。

不論裸缸或鋪砂飼養,各有利弊,無需去爭辯裸缸好還是鋪底砂好?其目的都在不讓水質酸化、惡化,最終還是要換水,只是換水時間的長短與次數不同,飼主仍根據實際飼養狀況自行決定。

養魚筆記本大Banner1_gif.gif

裸缸好还是铺砂好?

裸缸好还是铺底砂好?这个问题曾在网路上引起讨论,这个问题并无一定的标准答案,更没有对与错之分。

有饲主认为,金鱼的排泄较为频繁,裸缸较容易清洗,金鱼所需的硝化菌,可藉由过滤器培养提供,但也有饲主认为,铺设底砂,特别是珊瑚砂,可抑止水质酸化及恶化速度,亦可助长水中益菌培养,虽然,金鱼的排泄及饲料残渣,会沉积在底砂,且饲主再清洗上较为麻烦,因此,也些饲主并不喜欢铺设底砂饲养。

若以高密度饲养饲养的角度来探讨,恐将引起两派的「争锋相对」,本文纯以讨论,不做优劣之评论。

很多资深玩家很不同意高密度饲养,因鱼只的排泄物、饲料残诱饵、鱼只没有足够的活动空见以及大大提高疾病相互传染机率等多种理由,不但简单也很被接受认同,若以销售的立场,为节省成本及获取更高利润下,就不得不采取高密度饲养,或许你会问到,难道不怕水质瞬间恶化甚至鱼只突然暴毙倒缸吗?

小弟曾看过许多高密度养殖的业者甚至养殖场,仔细查看,都「内藏相当可观」的珊瑚砂(不一定放置在鱼缸中,有些放置在缸外过滤槽中)、完整的消化系统及功能强大的过滤系统,其目的就是要减缓降低水质酸化速度及保持水质净化,使用珊瑚砂,几乎也成为业者公认的「法宝」。

但也有不少高密度养殖业者以裸缸(没有铺设底砂)饲养,避免鱼只排泄物、饲料残诱饵残留在底砂缝隙而影响水质...等为其主要考量,但鱼只的排泄物及饲料残饵依旧会存在,在没有任何「防护罩」下,反而加快水质酸化速度,若有机会,不妨仔细观察一下,不难发现鱼缸水面会出聚集许多泡泡及泡泡不易破裂情况,这就是最好的说明。裸缸高密度饲养,也只能藉由换水,来去除鱼只排泄物、饲料残诱饵残,以维持水质净化的稳定。小弟非常不赞同以药剂、添加剂...等方式来维持pH酸碱度,毕竟,换水是水族养殖的基本工作,坦若,连换水工作都马虎,恐怕也无法养出漂亮、健康的好鱼。

不论裸缸或铺砂饲养,各有利弊,无需去争辩裸缸好还是铺底砂好?其目的都在不让水质酸化、恶化,最终还是要换水,只是换水时间的长短与次数不同,饲主仍根据实际饲养状况自行决定。

養魚筆記本大Banner1_gif.gif

裸缸好還是鋪砂好? / 裸缸好还是铺砂好?    讚阿1.jpg  

 

arrow
arrow

    Mart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