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DPP_0510.JPG

(一)、獨特的水泡眼

在各種金魚的所有特徵中,又以眼睛的變化最為豐富多變,而龍睛、朝天眼、水泡眼等金魚品種,就是以奇特的眼睛而受到喜愛,其中,又以水泡眼最為獨特。

 

水泡眼是較晚發展出的新品種,據考,水泡眼最早出現於1908年,在蛋種金魚群中被發現,最早的水泡並不明顯,且泡體很小,金魚迷對水泡眼喜愛很兩極化,在廣東、香港地區很多金魚迷認為,水泡眼金魚泡體很容易破裂,且認為有”破財”不祥之意,多不願意飼養。但喜愛水泡眼金魚迷都對牠獨特的眼睛構造及討喜的外型深深吸引。

 

昔日,對水泡眼有?轆線眼、托眼、水泡金魚或水泡眼金魚等不同稱法,其主要特徵,眼球下方與眼眶連接處,各長一個半透的水泡袋,水泡的外部由皮質薄膜包裹著淋巴液,隨著魚齡增長,水泡會逐漸變大,有如頭部帶著兩顆圓氣球,隨著魚隻成長,水泡會迫使眼球向上,形成朝天眼樣,相當討人喜當,也別具獨特的飼養樂趣。常見的水泡眼品種,包括:紅水泡、白水泡、藍水泡、紅白水泡、黑白水泡、包金水泡、紅頂水泡、墨水泡、五花水泡、紫藍水泡。

 

水泡眼沒有背鰭,屬蛋魚魚種,但也出現長出背鰭的罕見扯旗水泡,而水泡又分為軟水泡與硬水泡兩類,硬水泡泡型小,頭部有如蛤蟆,又名蛤蟆水泡,目前,也出現一些雜交品種,如:高頭水泡、五花珍珠水泡眼等。此外,近年來,也出現新品種的四泡眼水泡,是相當珍貴且稀少的變異新品種,成四泡眼水泡,一般四眼水泡,有兩種情況,一是在大水泡的內側至頭頂上方,多長出兩小水泡,一眼望去,頭側及頭頂有著四顆水泡,另一種則是頜泡水泡,牠與四眼水泡不同處,在於金魚下頜部分突出兩小口袋,與水體直接相連,在金魚進食時,頜泡會隨之一突一縮,十分有趣,因此又稱為「戲泡」。

 

(二)、蘇州—水泡眼的大本營

從水泡眼問市以來至今,中國大陸仍是全球最大的飼養地,其中,又以揚州出產的最著名,量產飼養人數也是最多,水準也是最高,蘇州很多大小魚場,每年源源不斷提供品質優良的水泡眼外銷,除了揚州外,天津、福州、上海等地,也出產優質的水泡眼。

 

(三)、水泡眼的鑑 賞與挑選

水泡眼的鑑賞重點,著重於水泡講究大又圓,泡體要柔軟,游動時才可在水中顫動,表現出其獨特討喜的可愛一面,而尾鰭需寬、大且「夠硬」,不可太過柔軟,否則,游動時,無法讓各鰭張開,會顯得魚隻很無力感,此外,魚體要粗壯,且背形平滑,不可過分平直,呈現微彎最為美麗,水泡眼鑑賞,十分講究整體的協調性,在挑選上,要特別注意事項,包括:

 

1.水泡要對稱:水泡眼最特別就是獨特的兩顆又大又圓的水泡,除了,講究水泡要對稱、渾圓、飽滿且體色也要一致,不可過於混雜,而水泡非愈大愈好,當水泡太大,容易導致游動困難,而受到水泡過大而拖累,常會趴在缸底不洞,只有進食時才會游動,這樣反而降低其觀賞性,專業鑑賞,水泡橫向長度與體長(不包括尾鰭)最佳比例為1:1,最具觀賞性。

 

2.體型勻稱:水泡眼除要求水泡的對稱均勻性外,對身體的均勻協調性十分講究,過肥或過瘦的體型,體型過瘦,則容易形成頭重腳輕的以縈弱之感,體型過於肥胖粗短,如同飲食無度的胖子,使得水泡失去了原有的靈秀之感,都屬不良魚隻。

 

3.尾鰭要寬大:不少的水泡眼因尾鰭過於柔軟,缺乏堅硬鰭條支撐,導致,靜止時尾鰭有如拖把一樣,有如下垂拖地一般,如果尾鰭過於細小,而過於強調水泡的豐滿,而形成「虎頭蛇尾」的感覺,,這就是前段強調的整體協調性,水泡在挑選上,要注意魚隻在靜止時,尾鰭是否自然舒展開,有如打開的摺扇一般。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t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