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05205.JPG

從孵化後,一般來說,會經過約五次去無存箐、嚴格"挑惕"的篩選後,留下體態最滑順且優美、體色最先驗美麗的"出色"者。

但是,蘭壽幼魚要如何篩選呢?建議參考步驟如下。

第一次篩選:

在魚苗階段進行第一次篩選及淘汰,先去除有缺陷的魚苗。魚苗孵化體型漸漸成形尾芯開始立起,即可進行第一次篩選工作,主要以找有缺陷為重點,先淘汰尾巴型及體型不好的魚苗,如有尾鰭為鯽魚尾、尾芯重疊、尾芯太開、尾芯彎曲、尾捲曲、尾朝下,及體型出現ㄇ字背、腰彎曲、體形不直、腰凹凸有缺陷不圓滑,這些都是在尾型上或體型有瑕疵。

第二次篩選:

重點以尾芯為主。

第三次篩選:

篩選以背和尾鰭有無夾角為重點。

第四次篩選:

魚已經變色,且尾肩變得柔軟,尾皿也已形成。尾皿是支撐尾部最重要的部位之一,尾皿面積越大,相對地,尾部愈開張力也愈強;若是尾皿不橫向或與尾付太接近,即使尾谷面積大,尾部也不會顯得寬大,因此,尾皿部分的鱗片一定要多。

第五次篩選:

孵化後四個月以後,重點是選擇整體姿態優美的魚。

在魚苗階段進行篩選及淘汰,應先去除有缺陷的魚苗,以發覺幼魚優點為主。當魚兒成長從小布點大到有大拇指頭大小,尾形也已成形,尾形好,尾肩柔軟,就可以盡量留下,但尾部及體型上出現:尾芯太開、頭向上游姿笨拙的魚、尾先高或上翹、尾低、張力差、尾肩朝下、尾肩硬、游動時尾先不動;尾先卷起且顏色深度不協調,尾芯彎曲,尾芯線傾斜,尾筒過長的魚,這樣的幼魚還是要淘汰,此外,若有游力不足、常不游動或常擦缸底的,也應該淘汰。

在此介紹幼魚階段篩選,並沒有一定的時間,必須視當時飼養環境與密度而定,飼主可依照個人飼養環境竟挑選時間。

很多飼主歡喜迎接新生命到來,對幼魚的篩選都很不捨,甚至不進行篩選工作,在此強力建議,唯有做好篩選及嚴格把關工作,大多會經過4~5次篩選後,雖所剩魚兒並不多,讓飼主實在不捨,但唯有去蕪存菁,才能培育出品質優良的蘭壽。

  105-1.JPG 105-2.JPG 

arrow
arrow

    Mart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