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I0121.JPG  

水質

管理好水質與餵食,才能想飼養出健康、體色鮮豔的好金魚,究竟要水質及餵食如何管理?又有那些注意事項?飼主不可不知!

最適合飼養金魚的水質是偏好弱鹼至中性(PH6.8~7.5),因此,平常管理工作不需要特別去測量PH值,只要定期性的換水即可,換水次數與時間,則視餵食量和飼養密度而定。金魚是食慾十分旺盛的魚種,幾乎可以不停的吃,金魚所產生的排泄物及飼料殘渣,是污染水質及引起病菌的原兇,而飼養密度與餵食量成正比,換言之,飼養密度愈高,餵食量也救愈大,而注入新水亦刺激金魚食慾,對高密度飼養而言,建議每天換水1/3~1/2,若時間上無法配合繁重的換水工作,至少每週要更換1~2次為宜,而注入的新水,最好能先行養水、打氣1~2天,若無法做到養水工作,換水時可添加水質穩定劑及些許的大蘇打(海波,每10公升水添加一顆海波),除去自來水中的氯氣。

DSC00556

飼料

人工合成飼料根據形態的不同,可以分為:顆粒飼料、粉狀飼料、片狀飼料、貼片飼料四種,最常見的人工合成飼料,以浮水性居多,亦有半沈式顆粒飼料,顆粒有粗、細大小不同,飼主可依照飼養狀況選購,但也有飼主喜歡餵食活餌,因為活餌是最佳的天然飼料,常使用的,包括:絲蚯蚓、麵包蟲,餵食活餌對金魚成長幫助良多,尤其對增長肉瘤上,有極佳效果。

一般人工飼料主要原料,主要成份包括:粗蛋白質、粗脂肪、灰份、粗纖維、魚粉、黃豆粉、酵母粉、麵粉、增色物質、魚油、卵磷脂、綜合維生素、礦物質、水分等,想要金魚長的好,主要決定粗蛋白質比例高低,品質愈好的飼料,味道及腥味都較濃,容易污染水質,建議當歲魚以下,選擇粗蛋白質含量在40%以上較適當;當歲以上成魚因趨於成熟,過多蛋白質反而會造成器官負擔,造成代謝不良。請選擇蛋白質含量低於40%以下為佳。

雖然金魚可以不停地進食,但也是相當可以挨餓的魚種,縱使幾天不餵食,也不會餓死,但切勿讓金魚暴飲暴食,一般則以少量多餐餵食為佳,但一般飼主因工作及生活,無法每幾小時就餵食一次,加上「過度呵護」很容易形成過度的餵食,這樣過度餵食,只會造成腸道過大負擔及增加排泄物,應以1~2天餵食一次即可,每次以10分鐘內吃完食量為準,若沒有吃完飼料,應即撈起,避免污染水質。

此外,飼主必須定期換水,清除魚缸中的與之排泄物與飼料殘渣,在此建議,每週更換或清洗過濾槽最上層的白棉(不要清除太乾淨,只要把污穢處沖洗即可)、2~3天利用杯式虹吸管抽取沈於魚缸底部的排泄物及殘渣及每1~2個月清洗濾材,維持水質PH值,避免水質酸化。簡單的換水工作,才是確保魚兒健康活潑的不二法門。

 

 馬來西亞朋友們,請看這裡!

馬來西亞朋友們,請看這裡!

 

《mini #1》[多效合一]好料,快速讓魚增豔、起頭、成長,提高抵抗力!

 

《mini #1》[多效合一]好料,為沉底式飼料,適合:金魚、花羅漢、孔雀魚、鬥魚、異形、錦鯉魚、血鸚鵡、七彩神仙...等魚種餵養。

 

快速讓金魚、花羅漢等,增豔、起頭、成長,提高抵抗力!歡迎索取嚐鮮包餵養!

 

=========================================

◎ 關於《mini #1》[多效合一]好料:https://goo.gl/o1tqqp

 

水质和喂食管理

DSCI0121.JPG  

水质

管理好水质与喂食,才能想饲养出健康、体色鲜艳的好金鱼,究竟要水质及喂食如何管理?又有那些注意事项?饲主不可不知!

最适合饲养金鱼的水质是偏好弱碱至中性(PH6.8~7.5),因此,平常管理工作不需要特别去测量PH值,只要定期性的换水即可,换水次数与时间,则视喂食量和饲养密度而定。金鱼是食欲十分旺盛的鱼种,几乎可以不停的吃,金鱼所产生的排泄物及饲料残渣,是污染水质及引起病菌的原凶,而饲养密度与喂食量成正比,换言之,饲养密度愈高,喂食量也救愈大,而注入新水亦刺激金鱼食欲,对高密度饲养而言,建议每天换水1/3~1/2,若时间上无法配合繁重的换水工作,至少每周要更换1~2次为宜,而注入的新水,最好能先行养水、打气1~2天,若无法做到养水工作,换水时可添加水质稳定剂及些许的大苏打(海波,每10公升水添加一颗海波),除去自来水中的氯气。

DSC00556

饲料

人工合成饲料根据形态的不同,可以分为:颗粒饲料、粉状饲料、片状饲料、贴片饲料四种,最常见的人工合成饲料,以浮水性居多,亦有半沉式颗粒饲料,颗粒有粗、细大小不同,饲主可依照饲养状况选购,但也有饲主喜欢喂食活饵,因为活饵是最佳的天然饲料,常使用的,包括:丝蚯蚓、面包虫,喂食活饵对金鱼成长帮助良多,尤其对增长肉瘤上,有极佳效果。

一般人工饲料主要原料,主要成份包括:粗蛋白质、粗脂肪、灰份、粗纤维、鱼粉、黄豆粉、酵母粉、面粉、增色物质、鱼油、卵磷脂、综合维生素、矿物质、水分等,想要金鱼长的好,主要决定粗蛋白质比例高低,品质愈好的饲料,味道及腥味都较浓,容易污染水质,建议当岁鱼以下,选择粗蛋白质含量在40%以上较适当;当岁以上成鱼因趋于成熟,过多蛋白质反而会造成器官负担,造成代谢不良。请选择蛋白质含量低于40%以下为佳。

虽然金鱼可以不停地进食,但也是相当可以挨饿的鱼种,纵使几天不喂食,也不会饿死,但切勿让金鱼暴饮暴食,一般则以少量多餐喂食为佳,但一般饲主因工作及生活,无法每几小时就喂食一次,加上「过度呵护」很容易形成过度的喂食,这样过度喂食,只会造成肠道过大负担及增加排泄物,应以1~2天喂食一次即可,每次以10分钟内吃完食量为准,若没有吃完饲料,应即捞起,避免污染水质。

此外,饲主必须定期换水,清除鱼缸中的与之排泄物与饲料残渣,在此建议,每周更换或清洗过滤槽最上层的白棉(不要清除太干净,只要把污秽处冲洗即可)、 2~3天利用杯式虹吸管抽取沉于鱼缸底部的排泄物及残渣及每1~2个月清洗滤材,维持水质PH值,避免水质酸化。简单的换水工作,才是确保鱼儿健康活泼的不二法门。

 

3UcPfoIsFxGs9GH5auSotZ (1).jpg    讚阿1.jpg  

arrow
arrow

    Mart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